小风流

菜且爱写

【释尘】崖/为前男友跳崖后(下)

现代+原著部分情节篇,依然ooc,依然谜语人,依然玄幻.doge.


四.变量

“陈哥,咱们今天跑完这个单子是不是就能下班了?”

实习生屁颠屁颠地跟在尘烟身后,探出个脑袋问道。

“怎么了,你有事?”尘烟瞥他一眼。

“我这不是上半年攒钱买了个虚拟头盔嘛。”实习生打开了话匣,“但是我晕3D,买了也一直没用……”

“嗯?”左右无事,尘烟随口附和着。

“但是,最近有个叫《人在江湖》的游戏,这个游戏神奇就神奇在,不用再另外买头盔,用普通款的头盔就能获得全拟真体验!”

……斑马线尽头变成了绿灯,尘烟却没有走。实习生没注意到这点,依然在絮絮叨叨地安利:

“所以我早就关注这款游戏了,还加了群。上个月管理员在群里说,发行前会有一次小规模内测,只有三千个名额。结果你猜怎么着,大几十万人申请,这么小的概率,我居然中了…”

“测试是今天吗?”尘烟眯起眼睛,打断他的话。

“嗯嗯。”实习生连忙卖萌,“所以~我能不能早点回家玩游戏啊。”

“你好好表现,这单要是能成,就放你早走。”

“哥你最好了!”

得知游戏内测的消息后,尘烟就有些莫名烦躁,反正单子只剩最后一点处理事宜,他干脆让干劲满满的这小子同甲方交涉,自己则跑到厕所的隔间里,从手机备忘录里翻出了释手洗的联系方式。

虽然去年胡昳带来了有关释手洗的消息,但尘烟从没联系过他。

——你还好吗?

——你在哪里?

——当初是你把多多带走的吗?

——你把它的引擎核心复制卖出了?

——你到底想给我看什么?

这些问题在尘烟心中搅成一团,连爱恨也分不清。

“我是陈烟。”

他在对话框中写道。

“我想要一个内测资格。”

发送。

几乎是发出的下一分钟,对面就显示出“正在输入中”的字样,尘烟后悔了,顿时有种把手机扔进马桶里的冲动。

然而,根本就没有留给他这么做的时间。

只有一串冗长的邀请码。

和一句简单的“进游戏说。”

尘烟盯着这句话,怔愣了许久,忽然轻轻地笑起来。

一如既往的冰冷、平滑,这样的释手洗,比AI更像AI。



陈烟的ID,就叫尘烟。

《人在江湖》的拟真度高得吓人,尘烟踏了踏脚下的土地,闻了闻空气中草木的香气,摸了摸npc的粗布衣服,有些错愕,又有些欣慰。

如果是平时,尘烟或许还有心情去测试一下npc,但今天不一样,因为心中记挂着事情,这一切再震撼,对他来说也不过是些熟悉的数据罢了。

尘烟很快就找到了离开新手村的路线,来到了襄阳的广场上。

广场上的所有人都是捏脸,连玩家本人的性别也看不出。想要在这里找一个人,无异于大海捞针。

尘烟找了个地方站着,心想释手洗既然让他进游戏,应该就会有找到他的方法。虽然很不愿意承认这点,但他们之间一直都有这种默契。

等了没一会儿,一个俏生生的少女走了过来,好奇地围着他转了两圈,眼中尽是灵动。

这……不,这绝不可能是释手洗。就算释手洗恶趣味捏了个妹子,也不可能有这样一双懵懂的眼睛。

“我叫柳若絮。”妹子说话了,声音听起来就像海盐柠檬汽水,“你就是陈烟吗?”

尘烟谨慎地点点头,不知道这个叫柳若絮的姑娘所来何意。

“那个,有人给了我五两银子,叫我把你带到大理去。你知道大理在哪儿吗?”

尘烟摇头。

“那你跟我走吧!大理是个人很少的地方。”柳若絮摇头晃脑地带路,“不,几乎是没什么人去。大家进来第一天,都忙着练级呢!”

这姑娘一路走一路说,比跟他跑单的实习生还要话痨。不过倒是有效缓解了尘烟的紧张情绪,开始关注起她口中江湖的每个细节。

“你也是抽到内测资格的吗?”尘烟问。

“当然啦!”柳若絮眨眨眼睛,“难道你不是?”

“抱歉,我说了废话。”尘烟笑道,“不过你是怎么认出我来的?”

“你的坐标啊,笨。”

……连他这个角色的坐标都知道吗?看来释手洗在游戏中的权限还蛮大的。尘烟把目光落到柳若絮乌黑的发顶。他们正在走下一节长长的台阶,途中连一个玩家也没见到。

“你不会把我带到什么奇怪的地方去吧?”尘烟终于忍不住问。

“马上就到了!”柳若絮应道,“放心,这可是在游戏里,遇到危险可以下线!”

“带这么久的路,五两银子会不会太少了些?”尘烟开玩笑道。

“是有点。”柳若絮蹙起眉头,“不过已经收下了,也不好反悔。”

二人的目的地是大理城中一处亭子,尘烟远远就看到里面站着一个白衣剑客,长发高高地束起,身姿笔挺。

“陈烟。”

临近,是熟悉的声音。

随着释手洗的这句话,这些年的岁月就像梦一样,碎成齑粉,被游戏中的风吹散了。

尘烟呆呆地站在原地。

释手洗从亭中走下,走到尘烟面前:“好久不见。”

尘烟抬眸,深深地看向释手洗的眼睛。他说不清自己此刻是什么感情,甚至胃部又开始绞痛起来——这明明在游戏中不是吗?

“你还好吗?”

他听见自己问道。

“我没事。”释手洗回答。

“那就好。”尘烟不再看他,环顾四周,柳若絮不知何时已经走了,昏黄的光线洒落天边,宽阔的大街上泠泠清清,“为什么要把我带到这里来?”

“这里不会有人听到我们说话。”释手洗这话说得十分认真。

尘烟皱起眉。

“我……”释手洗欲言又止,“我把多多带走了……”

“我知道。”尘烟打断他的话,“等我醒来,口袋里的存储器就和你一起不见了。”

“你口袋里的存储器不是我拿的。”释手洗苦笑,“阿烟,那个本来就是假的。”

……

这话简直如雷灌顶,尘烟惊愕地转身,猛得拽住释手洗的衣襟:“你什么意思!”

“那个本来就是假的。”释手洗转了转眼珠,“是我放在那里迷惑他们的。”

紧接着,他的声音也大了起来:“冲到火里救一个假的存储器,陈烟你疯了吗?就算真的是多多,你也不能把自己的命搭进去!”

“那你还回去找我!”尘烟吼道。

“两个人死,总比一个人死好吧!”

释手洗这话一出,空气顿时安静下来。

尘烟不敢置信地看着释手洗,拽着他衣襟的手也松开了,整个人后退了两步。

“你……你真是疯了。”

他一直以为释手洗那天,冲进燃烧的机密室是为了拿储存器,原来是为了找他么?

“程序没了还能再写,人没了怎么办。”

释手洗小声说。

尘烟努力压下心底沸腾的情绪:“所以,我带出来的那个被谁拿走了?”

“AI禁令的支持者,或者是Klein的竞争对手,总之是那些不想让它发行的人。”释手洗推测道,神色多了几分恼愠,“我发现跟踪者后,就把多多的存储器换掉了,可我实在没想到你……唉。”

“多多是我们的心血,不是吗?”尘烟疲惫地坐到地上,“还好你带它走了。”

“傻子,我带着多多走,你还能安全一些。”释手洗别过脸去,“但从源头来说,只有让AI引擎开发面世,成为无法阻挡的潮流时,我们才能真的安全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《人在江湖》只是一个开端。”

释手洗蹲下身,拉住尘烟的手:“我目前还不能回国,如果你能来瑞士的话……”

尘烟对这种承诺简直再熟悉不过。但是这次,他把手抽了出来。

“我累了。”

于是释手洗愣住了,他茫然地看向尘烟,像只被雨淋湿的木偶。

“你有什么后续计划,我会尽量配合。”尘烟心中乱糟糟的,又觉得自己从来没有过这么清醒,“游戏之外,我也有自己的生活。”

“可是……”

“没有可是,多多就拜托你了。”

感谢这游戏可以即时下线,尘烟几乎是落荒而逃。



尘烟的游戏人物逐渐消失,释手洗伸手想要挽留什么,却只抓住一片空气。

“陈烟已经下线了。”

柳若絮默默地来到释手洗身边,踢走一块小石头。

“他只是想要一个解释。”释手洗神色怏怏,“你懂吗,如果我给了他,我们之间就什么也不剩了。”

“你们之间也真够奇怪的,我不懂。”柳若絮摇摇头,随即喜滋滋道,“不过我觉得陈烟有点喜欢我呢,他是不是认出我来了?”

“你少说几句吧。”

“陈烟就不嫌我话多!”

二人一同走入大理的夕阳中。


五.坠落




距离《人在江湖》公测已经有一段时间了。


一剑东来的议事堂内,聚集了许多的帮派骨干。

他们如今被飞龙山庄和铁旗盟双面夹击,帮内的顶尖高手又只有帮主释手洗一人,面对强敌已经显露出溃败之势,这样下去不出意料,一剑东来即将成为江湖中首个被覆灭的大帮派。

释手洗坐在帮主位上,这几日不眠不休的反击战对他的消耗也很大,虽然还穿着那一袭胜雪的白衣,但眼中可见深深的疲惫之色。

“在座诸位都是我最信任的人,想必大家都已经有所觉察,再这么打下去,一剑东来只有覆灭的下场。”

尘烟也在“帮派骨干”之中,他垂眸打量着这些人,看到他们脸上每个细微的神情变化,有人怀疑,有人惊讶,还有人瞬间露出了释然的表情。

把这样的一池鱼投入江湖中,也不知道能激起多少水花。

尘烟正胡思乱想着,忽然发现到全场已经鸦雀无声,释手洗的目光隔着许多人,远远地看过来。

顿时他有种不好的预感。

只听释手洗道:“好了诸位,这个计划的关键之处在于,要找一个能自愿……”

“陈烟。”

尘烟抬起头。

“你愿意吗?”

释手洗的语气十分温柔。



坠落的过程,竟然让人有种解脱之感。就好像他每日都活在失重里,一直都在期待着某天能摔下去。



归来后尘烟学了易容术,顶着“崖下魂”的名字,在大理的茶楼遇到了风萧萧。

尘烟想见这个人很久了。

他在销售公司工作了几年,很明白那些身处下位的人该如何给别人留下好印象。风萧萧很快就和他熟悉起来,把他当作可以信任的朋友。

这反而让尘烟有些自惭形秽。也许风萧萧只是个运气不错的傻小子,然而傻小子能摇摆在江湖争斗的浪尖上,那种洒脱和自在是常人学不来的。



“为什么你们都喜欢和风萧萧待在一起?”

释手洗坐在一处屋檐上,问身边的人。

游戏中是没有昼夜交替的,然而,释手洗的头顶却是一片夜空。

而他身边的女孩一袭青衣,扎了两个漂亮的马尾,赫然是因击杀飞龙山庄帮主飞云而成名的女侠,柳若絮。

柳若絮懒懒地躺在屋檐上,眼中倒映着天上璀璨的繁星:“风萧萧会让人觉得,活着是一件很有趣的事。”

……

见释手洗陷入思索,柳若絮继续道:“像铁旗、飞云这些帮主,手下有那么多帮众,也只能靠打压敌人来维持生命力,江湖不会是他们的江湖。”

“像一剑冲天,剑无痕这些隐士,他们都有自己的骄傲,不愿沦为势力手下的刀,江湖也不会是他们的江湖。”

所以江湖是谁的江湖?

答案不言自明。

释手洗微微一笑:“你喜欢风萧萧的话,主动点也无妨。”

“这不太好吧。”柳若絮吐吐舌头,“你和陈烟都还没复合。”

说起这个,释手洗只想叹气:“陈烟最近似乎不太想理我。”

“所以你干嘛逼他跳华山啊!”

“我只是想知道……他现在还爱不爱我。”

柳若絮一咕噜爬起来:“有那么多可以证明爱的方式,为什么一定要这么极端?”

“那你说,还有什么?”

“有……有很多啊!”柳若絮嘟囔道,“比如说和他一起练级,陪他去买衣服。”

释手洗挑眉:“哦,风萧萧陪你去买衣服了?”

“嗯。”柳若絮爽快地承认道,“风萧萧说如果金钱帮伤了我,他见一个杀一个。哈哈,虽然他根本就没有那么勤快,但还是蛮帅的。”

释手洗酸溜溜地说:“陈烟才不是这么肤浅的人。”

“不肤浅,你也去跳一次华山?”柳若絮提议。

“……”释手洗还真思考了下,“总不能跳得太突兀。”

柳若絮撇撇嘴:“等到潘多拉收集完‘一剑东来’的数据,你就可以功成身退了。”

“是啊。”释手洗叹道,“希望不会太迟。”



尘烟坐在工位上,盯着眼前的销售报表发呆。

“哥,你还好吗?”销售公司的实习生已经和尘烟混熟了,像小狗一样凑过来,小心翼翼地问。

“嗯?怎么了?”尘烟反应过来,“你刚刚说什么?”

实习生望着他的眼神更担忧了:“哥,你这个样子,就跟我被女朋友甩了之后一模一样。”

“胡说八道。”尘烟骂道,“我哪来的女朋友。”

“我刚刚去给会议室送资料,王头正在发脾气,说你这个月的业绩下滑了好多。”

“我没事,哦,对了。”尘烟想到什么,把手边一块u盘给他,“这是我这里的客户单子,你闲着没事可以琢磨琢磨,”

实习生瞪大了眼睛:“哥你干嘛把这个给我……这种东西不能轻易给人的。”

“拿着吧。”尘烟淡淡道,“我打算辞职了。”

“啊?!”

……

实习生恍恍惚惚地走了,尘烟望着他的背影,轻轻摇了摇头。


说来好笑,和释手洗重逢前,自己也是这样傻乐着混了五年。现在看来,似乎是一种刻意的自我欺骗。

和释手洗相处的时候,他会觉得,自己是这世上唯一可以帮他的人。

事实上,人类基因库,虚拟引擎,AI生命这些东西,自己真的感兴趣吗?

如果有兴趣,也不至于当初在感到危险后,放弃得那么决绝。

牺牲掉自己,让释手洗去创造新世界,这真的值得吗?

不值得。

有个细微的声音在尘烟心底响起。

所以他也会在午夜梦醒时分,望着洒在屋内的月光,心中涌上一些莫名的恨意。

恨释手洗的销声匿迹?

还是恨自己,再也无法爱上,除他以外的人?



……

尘烟在华山复活点找到了柳若絮。

“释手洗现在在哪里?”

“你说什么?”柳若絮装傻,“我一直被困在这里啊。”

“我是说他的现实住处。”尘烟不自在地抿唇,“你应该知道吧。”

“嗯……我把地址发给你,你要去找他吗?”柳若絮不再摆弄手中的孔雀翎,眼睛亮晶晶的,“太好了,他一定会很高兴。”

尘烟复杂地看了她一眼:“你……”

“唔,看那边!”

忽然有人大喊一声,打断了他要说的话。尘烟抬头望去,只见几个熟悉的身影正朝这边走来。

柳若絮的脸上扬起笑容:“他们来了。”然后她转身看向尘烟:“接下来可是故事的大结局,你不留下看看吗?”

“不了。”尘烟对此并不感兴趣,“你自己小心些,别被误伤到。”

“没关系,有萧萧呢!”

……风萧萧上辈子一定拯救过银河系吧!尘烟忍不住在心中吐槽。



“就算是AI,也无法控制所有的变量。人类是它的变量,也是它的加速器。”

“既要在短时间内搜集更多的行为数据,又不能过多地干预,让池水向着未知方向自然扰动,这样才能更好地模拟真实。”

释手洗靠在床头,他穿了一身毛绒绒的白色家居服,长发松散地披在耳后,一边敲打着键盘,一边一心二用和尘烟说话。

“你真的好烦。”尘烟躺在被子里,同趴在自己身上不走的白毛猫大眼瞪小眼,也不知是在抱怨猫还是抱怨人。他身侧挂着一扇巨大的落地窗,窗外是白雪皑皑的庭院。

“它对你很好奇。”释手洗撸了一把猫毛,白猫傲娇地喵了两声,从尘烟胸口跑了下去。

尘烟顺势坐起来,露出脖颈往下一片斑驳印记:“我衣服被你扔哪儿去了?”

释手洗顿时红了耳朵,把手中电脑扔到一边:“哦,哦,我给你买了套新的,你等一下。”

望着释手洗在衣柜前翻找的背影,尘烟忽然淡淡道:“我已经很多年没碰代码了。”

释手洗的动作僵了一瞬。

“我把工作辞了。”

“公寓也交还了房东。”

“我现在什么都没有了。”

“……”

释手洗垂下脑袋,小心翼翼地爬到床上,拉着尘烟的手讨好道:“我们明天就去办理入职手续。”

“噗。”尘烟的神情染出一丝温度,雪光透过落地窗,打在他的侧脸上,柔和而脆弱。

“你早就意料到了,我会来。”

“没有。”没想到释手洗否认了这一点,“我只是在赌。”

“赌?”

“赌你,会答应我的一切请求。”

尘烟怔住了,只觉得眼睛发酸。“如果我不来呢?”他轻轻叹了口气,并不看释手洗。

下一秒,他被拥入一个温暖的怀抱里。释手洗抱得那样紧,像坠崖的人捉住了唯一能够救命的绳索。

“在多多告诉我之前,我已经买好了回去的机票。”释手洗小声说,“我好想你,留下吧,陈烟,留在我身边。”

往事如潮水般涌上尘烟的脑袋,新生演讲的日光,酒醉夜晚的呓语,荷叶下的金鳞,滚滚浓烟的楼梯间,望京的地铁站。

以及,襄阳的雨水,大理的落日,扬州的卷云,华山的断崖。

尘烟跳下去一次,现在释手洗也跳过了。

他们依然亏欠。

他们从头再来。

评论(2)

热度(1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